close

這週是馬來西亞的假期,今天是School holiday,早上幸福地喝完阿公泡的奶茶、吃了阿做的粽子,我們一起從佳煦家走到公車站,阿婆遇到鄰居聊天說,她的孫回來了,我們都笑笑說"好多孫",阿婆也笑得開懷。

很多皮膚黝黑的馬來人也在等公車,有些人會盯著我們看,可能是我們打扮很像觀光客?或是比較白一點。阿婆會說很多外勞很危險,Mei姊也覺得比較有侵略性;可能是都市的關係,跟泰南鄉村比起來,貧富差距就會比較明顯,我猜想他們應該是本來就住在馬來西亞,只是離開家鄉到其他城市工作的馬來人。

搭上公車我們前往吉隆坡市區,和要去送芒果給姊妹的阿公阿婆分道揚鑣,開始我們的探險之旅。

華人街、茨廠街有很多攤販,大多是賣皮夾包包、玩具和衣服鞋子,原則上都有殺價的空間,但如果殺了價不買是會被白眼的。一路上得了重感冒又腸胃不適的謝佳煦多次想吐,我們到處去問有沒有醫院,可是都沒有開門;於是他忍不住在路上吐了,而且阿婆給的保濟丸似乎都沒有消化掉;吐完好多了就一直嚷嚷要去吃東西。

晚餐吃了有點太鹹的瓦煲雞飯,馬來西亞也是個綜合文化的地方,瓦煲雞飯這家鴻驥就是有點港仔的味道。

要回家前我們四處找不到免錢的廁所,我很不甘心,心想:上廁所不是人生存的權利嗎?怎麼連這都要付錢?媛淳也想說如果很急的時候,還要掏錢、付錢、找錢,都拉出來了,這也太不近人情。

後來晃到一間印度廟,要拖鞋才可以進去,廟裡面有很多穿印度服裝的婦女,他們抱著新生兒在接受祭司祝福,宗教氣氛濃厚,牆上的一些壁畫看得我有點毛骨悚然。

此時我在猶豫要不要屈服於我不滿的體制、上這要付錢的廁所,想到搭車回家的路上可能會忍不住,我還是決定投降。拿了張10元給在廁所前面收錢的人(相當台幣110元),他好像是沒錢找,就揮揮手讓我進去了,我此時心中五味雜陳;一天下來,堅持不上付錢廁所的我,在這裡上到免錢的廁所,而且還是在一間令我感覺不太舒服的印度廟,總覺得上帝有點在開玩笑,我後來想想,應該還是不要遷怒這些管廁所的人,畢竟大環境如是,他們也就是這樣討生活的。

晚上等不太到公車,我們都要拿著地址上車問司機有沒有開到這個地方,終於有一台車但是晚歸的人們很多,車子裡超擠的;下了車還有一段路才到家,於是我們走過一段像在公路之間穿梭的路,終於平安到家,但是因為太晚回家,讓阿公很擔心著急,聽阿婆說ㄊ一直走來走去,還一直提燈來外面找我們,真的很抱歉。

今天看了很多攤位,還是挺想念泰國的便宜物價,不過馬來西亞的多元文化也真是令人驚嘆,但看起來相互接納的程度還是有限;記得在泰國偶爾都會在別人面前用中文評論他們,但在這裡就會出糗了,因為聽得懂華語的人就在你身邊。

By Janic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勝利堂青年青少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